2.jpg

疲勞時該怎麼吃?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主任陳俊榮建議,多補充深綠色蔬菜及海鮮。
因為疲勞與心理壓力會增加細胞氧化,花椰菜、A菜、地瓜葉等深綠色的蔬菜抗氧化能力都很高。
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常喝酒以及睡眠不足的人,肝功能異常的比例高,
補充肝醣除了能提供身體能量之外,也有助於修復肝臟細胞,像是魚湯、蛤、牡蠣中就有不少。

熬夜加班時,適時補充維生素B群,能夠幫助身體代謝機能以及神經傳導過程運作更順暢。
而雜糧麵包、五榖饅頭、胚芽米等升糖指數低且有豐富維生素B的食物,就是很好的精力來源。
吃些柑橘類水果,也能幫助大腦分解乳酸,並讓大腦不易因缺氧而昏昏欲睡。

倍感焦慮或壓力的人,吃富含鈣跟鎂的食物,對神經具有安撫鎮靜的效果。

 含鈣類食物像是乳製品、大豆、綠花椰菜、昆布、海帶;
含鎂的食物包括胚芽米、葵花籽、毛豆、高麗菜等。補充一些魚油也可以減少焦慮。

 少吃蛋糕、餅乾等精緻食物,因為升糖指數高,會影響腎上腺素起伏,造成情緒更不穩定。

 也有些人因為壓力而沒有食慾、腸胃不適,體重也跟著下降。
施嫈瑜說,因壓力感到食慾不振時可以試著運動,因為運動除了放鬆心情外,
也會提醒你發現「餓的感受」,腸胃不適時,可靠一些腸胃藥物來幫助消化。

(李佳欣)


 

資料來源:2011/01 康健雜誌 146期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7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