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勿入,
聽話,乖~

肚痛是我一生的功課,自從MC進入我的人生,
不喝冰的不過癮的我,就從來沒有逃脫過肚痛的宿命。



以下影片是57健康同學會(主題是子宮內膜異位)潘懷宗博士的說明,簡單明瞭.
57健康同學會-你不能不知道的子宮秘密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異位
這集講到子宮內膜異位(巧克力囊腫)成因
我看了幾十本書也還沒摸清,短短5分鐘就講得非常清楚,
原來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哪~

線上看視頻來源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5NzE0OTc2.html

轉自:   [大推]好健康的電視節目-57健康同學會線上看-個人精選(持續更新中)

 

 

女人真是多受苦楚,
每月一次的MC真是大大折磨我,
話說男人總不會沒事每個月雞雞痛個五天之類的吧?


男人長什麼鳥樣也都有人喜歡,畢竟女孩兒們真是擅長「穿過你的外表看見你的內在」.
個性體貼一點,幽默一點就會一大票的女孩兒心儀你,
不過女孩兒們「被」評鑑的項目就多出許多.
光是「罩杯」這個項目男生就沒有對應「雞雞杯」,你說說多不公平.
其他就不列舉了,哼.


本人的子宮內膜異位症,
因為SLE本身免疫系統問題再加上類固醇用藥導致它們常常很隨性的沒事就長很大.
去年SLE病情不穩定所以用藥量比較多,
所以一直處於卵巢兩邊3-4CM的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3CM左右的大小.
大部分的西醫治療方式都是用藥干擾荷爾蒙,
包括打停經針,或者是避孕藥物來調整體內.
但是這種荷爾蒙藥物會刺激SLE的發病,所以本人是一概不能使用.
(你說說,我的身體是不是搞得一個用藥很兩難?!)

長庚的大師張明揚醫師每次看到我都很無奈,
說,SLE啊? 那,妳就三個月後再來檢查看看吧.
好像除了等它們三個誰再長大一點兒就動手術割掉之外,他也不能插手做點什麼.

據我所知,子宮內膜異位不大能食補,每次MC來又痛苦的打滾,或是死趴在床上.
平時也不要吃什麼女孩兒愛吃的玫瑰四物麻油內臟葡萄籽月見草油之類的刺激我的內裡們.
而且很奇妙,雖說本人好像病很重的樣子,但是大姨媽每28天就準時報到,
每個月都給我偷個兩三天去,一年下來算算就好端端要多來報到一次耶耶!
(看我多麼經經計較....)

有鑒於李胎胎多年來數度認真建議我試試中醫.
畢竟我在馬偕看了快10年,也總是治標不治本的盯著每月報告數字上上下下.
去年底我終於開始自己來研究一下中醫到底怎麼說.

「子宮內膜異位」在西醫的定義是:
具有生長功能的子宮內膜組織,出現在子宮腔被覆黏膜以外的身體其他部位引起的病症.

不過中醫古籍就沒有紀載這回事兒,倒是近年中醫研究此病多認為「血淤」是內膜異位發病的基本病機,
臨床症狀「痛經」「不孕」「月經不調」等等就多半從「活血化淤」著手治療.
除了「血淤」之外,子宮內膜異位也常常會伴隨「痰濕」的現象,造成經血無法遵循應行道路排出,
反而累積在體內形成淤血,因此中醫的治療上除了主「活血化淤」之外,還需要「消痰」.

多數子宮內膜異位都會異位到其他部位,但並非所有人都會覺得不舒服.
主要是因為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內膜細胞異位後被自體免疫系統吸收,反在別處著床.
在卵巢著床的就稱為巧克力囊腫,
在腹腔內的任意位置著床,就容易造成腹腔沾黏導致排卵障礙或輸卵管不通.
若是長期以中藥調理體質,增強自體免疫力,可以緩解子宮內膜異位的症狀.

子宮內膜異位的主要三大症狀包括「經痛」「不孕」「腫瘤」,
中醫師是要視病人最迫切想要解決的症狀,再對症下藥.

本人雖然年事已高(淚),但並沒有急著求子,主要是以「經痛」為主,
根據我的研究,中醫把經痛的重點放在「暖子宮」,以利每月的經血排乾淨,
看了一些中醫理論,才發現子宮保暖非常重要,原來也是解決小腹的來源.
於是我開始在MC來時用貼式暖暖包貼在褲子裡面,讓我的小腹保持暖暖,
意外的,經痛症狀竟然就舒緩許多,
害我大熱天還是批了好幾箱貼式暖暖包,.
不過睡覺的時候當暖暖包被我滾來滾去飛走,我還是會被痛醒.

作了這麼多功課,終於下定決心試試中醫的療法.
每每對於西醫的藥物推薦,除了研究過副作用之後就可以接受,
姑且不論各大藥廠背後龐大的學界商界政府的互利牽動的黑暗利益,
明明這些藥物就是化學的機轉來減緩症狀,
那我又何必對於中醫「食療同源」的醫療方式如此排斥呢?
所以,當然是去李胎胎長期推薦的太陽中醫診所,據說針對婦科調理名揚海外,
雖然說遠在台中大甲,
但是看胎胎一家三代都被太陽中醫調理的很健康,倒是令我十分羨慕哩.

針對子宮內膜異位症,中醫常使用「少腹逐淤湯」.
(我之前還以為是「少婦」哩..真是害羞...)(「少腹」在中醫好像就是「小腹」的意思.)

之前同為子宮內膜異位所困擾的P姊妹長期服用「生化湯」排經血,
後來問了蔡淑貞醫師才知道,原來「生化湯」是孕婦產後排惡露用的,沒有懷孕不要喝哩.
子宮內膜異位屬於非產婦的生理期期間調理,所以應該是服用的是「少腹逐淤湯」來調理,
也就是太陽草堂賣的那一包包的「生理湯」,不要看那個便利包裝,好像很隨便.
其實,這是希望縣在覺得煎煮中藥麻煩的女孩兒也可以方便使用的煎好的中藥湯,
而且是真空包裝,還頗衛生。


這個「生理湯」,我從今年一月開始,MC來的時候喝一包,連續天天喝到MC結束.
一喝就見效,連續兩個月MC來時我還四處行走江湖之中,
腹部近乎無感,令我嘖嘖稱奇.
原來所謂順順的來,月經就結束了,是這樣的感覺哪.....(飄遠)


本月去看長庚不孕症大師張明揚醫師,
超音波照看看我的內裡們有沒有縮小,這樣雖說有點心急,
但是以本人一喝就有感覺,這樣的效率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到實際的改變吧!
這樣自以為中西醫共治,我想總比西醫束手無策的「無為而治」要好些....

結果這一照還真是稀奇,原本去年底快要4公分大的子宮肌瘤變成了4顆1公分左右的小小塊,
而且CA-125也從去年底的169變成106了,
張明揚一看片子就說,奇怪,好像散掉了,還是變成腺瘤?
後來我有跟他說,我現在有在吃中藥調理,所以月經來比較不會痛了.
(之前張明揚都會開副作用很多很恐怖的止痛藥給我...)
本來以為他會反對中西藥一起使用,
想不到張明揚竟然大方地說,「好,月經來不會痛,那就繼續吃.」

其實還滿開心的這回,分享給同在長庚看張明揚的P姊妹,才知道原來張明揚醫師並不會排斥中西醫並治.
那我就放心啦,希望繼續下去這些東西可以慢慢消失在我的身體中~~





 


arrow
arrow

    咖啡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