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動腦雜誌

 

作者 : 【i-Buzz口碑研究室】 更新時間 : 2010/02/24 19:40:39

  觀察藥妝產業的網路口碑中,時常可以發現許多品牌,對於網路的口碑討論和品牌曝光十分重視。透過各種抽獎活動鼓勵網友分享和推文,也促使網友試用,並進而刺激購買。但是,除了主動發出活動訊息爭取網友的注意力之外,也可以透過觀察網友的討論和分享,來進一步加以印證品牌的定位和商品的訴求是否到位了,還有哪些是需要加強,或是修正的。
(統計期間:2010/1/1~2010/1/31;資料來源:i-buzz口碑研究室)

(Brain.com 2010-02-24)春節剛過,回顧2009年到現在,進入寒冬後,氣候改變、溫度下降,使得消費者對於肌膚的保養,和夏天大不相同。

  觀察從2009年九9月到2010年1月藥妝產業,討論排行榜前五名主要由六大品牌所佔據,包括寵愛之名For Beloved One、施巴Sebamed、理膚寶水La Roche-Posay、薇姿Vichy、雅漾Avene和Dr.Wu。這六大品牌在進入秋冬之際,紛紛推出特色保養商品,運用活動推廣的方式鼓勵網友討論和分享,無論是新品上市,或是舊有商品想要重新喚起消費者的記憶,都透過論壇的開啟話題,並得到不錯的回響。

特性關鍵字:防曬、美白與清潔

  統計藥妝產業秋冬季節的前五大口碑關鍵可以發現,最常出現的包括了有:清潔、美白、清爽、防曬和滋潤。其中可,「清潔」、「美白」和「清爽」在2010年1月中都出現了四次,也就是當網友討論到藥妝商品時,最常提及其清潔和美白的功效,以及清爽的舒適感。

  另外,在2010年9月到11月還受到秋老虎的影響,氣候不穩定,時而有豔陽天,所以「防曬」關鍵字仍居於關鍵字亞軍的寶座,到了12月和1月間,直線下降的氣溫讓「滋潤」關鍵字驅逐了「防曬」,奪下前面的排名。

  而對於普遍強調皮膚要白皙的台灣女性,可以呼應到,在所有關鍵字中「防曬」和「美白」表現最為亮眼,這兩個關鍵字在五個月所累績的相關口碑數高達2,000筆左右,可以看到其熱門程度,以及對於藥妝商品的期許和需求要點。

 

熱門關鍵特性,品牌訴求到位了嗎?
  交叉比對熱門品牌與關鍵字,其中最熱門關鍵字「防曬」功能方面,奪得最多口碑討論的是雅漾和寵愛之名,這兩大品牌的口碑量皆在250筆左右,是最常被網友討論的熱門品牌;而想要擁有白皙的肌膚,就必須要內外兼具,「美白」方面表現最為突出的是國內自行研發的Dr.Wu和For Beloved One,兩者的表現不相上下,是當網友提及具有美白功能的藥妝商品時,最常出現的品牌。

  接下來,在「清潔」方面表現較為突出依序有:理膚寶水、施巴和雅漾,口碑數約在250筆以上,三者在清潔方面的是最常被提及的品牌;然後,「清爽」方面表現最為亮眼的是雅漾;最後「滋潤」方面則由施巴稱霸。


 
 
  在女性的保養品產業中,從開架到專櫃,品牌眾多,商品更是五花八門,但是近年來藥妝的發展日漸蓬勃,能夠從競爭激烈的保養品產業中殺出一條血路,可見許多消費者對於具有專業保證的藥妝產業,有一定的興趣和信心。而透過口碑討論的關鍵字中可以發現,網友對於藥妝商品的期許是什麼,除了想要溫和不刺激的清潔,更進一步想要防曬和美白功效。
    

(2010-02-24)標榜由皮膚科醫師臨床試驗的藥妝產業,在保養品牌中擁有一定的勢力,台灣品牌和國際大廠都推陳出新,致力於研發更好的商品。在整個秋冬季節中,熱門的藥妝品牌有哪些?哪些關鍵字正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