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人人會說,但要讓故事說得好,抓住孩子的目光,卻有些小技巧

其實家就像一個故事樂園一樣,有您用不盡的故事珍寶,
以下簡單的故事小絕招,讓說故事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讓家中的每個角落都會變成神奇的故事劇場。


轉貼自信誼基金會-小袋鼠說故事劇團

 說故事秘訣

 
◆練習說故事的訣竅
秘訣一:多說、多練習
要把故事說好,最重要的是多說、多練習。對著鏡子說故事可以修正自己的表情。對著錄音機說故事,可以糾正自己的口頭禪和語病。而常常說故事給孩子聽,可以從孩子給予的反應中,修正自己的缺點。
秘訣二:語調多變化
說故事要說得好,說話的聲調要有抑楊頓挫、高低起伏、大小快慢、喜怒哀樂,不能像背書,一字一句唸出來就好了,必須要有感情融入在內,說出的故事才能感動自己感動別人哦!
   
  如何在家說好一個故事
作者:劉書萍(小袋鼠說故事劇團團長)
 
常見有心的爸媽們帶著孩子熱情的參與各種兒童劇或說故事活動後,仍意猶未盡地問:「什麼時侯還有表演?」、「啊?要這麼久…」、「那最近該為孩子安排什麼活動呢?」其實,除了外出看各式劇團的演出外,您和孩子也可以自己說、演故事;而您的家,更是現成的故事樂園!
故事劇場就要好戲開鑼了,擔任領導的爸媽,先要動動腦筋準備好「故事菜單」~
◎菜單一:
2~3歲的孩子,專注力短,對以刷牙、吃飯、上廁所等生活作息中熟知的事物為主題、動物為主角的故事有所偏好,如《大家來刷牙》是一本立體操作圖書書,利用上下、左右、前後等不同結構和動物造型的有趣編排,讓孩子能在故事過程中,自然投入動物們營造的趣味情節,同時在動手操作中學會刷牙的方式。
◎菜單二:
3~4歲的孩子自我中心強,可將故事主角轉換為孩子,選擇和孩子日常經驗結合的生活故事,如《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就是一則以牙痛的生活經驗為主題,透過鱷魚、牙醫彼此莫名的恐懼反應,詼諧的對話,讓孩子了解到刷牙的重要性。
◎菜單三:
4~5歲的孩子好奇心強,喜歡問為什麼,會複述故事、編故事,對知識性故事較感興趣,如《你喜歡》就是一則帶領孩子透過想像去體驗可怕、逗趣等不可思議人事物的故事,全書每一頁都在問孩子(輔以輕鬆趣味,想像力甚強的插圖),如:你喜歡被強迫去吃蜘蛛羹、蚯蚓餃、毛蟲糊、還是蝸牛汁?你喜歡大象喝光你的洗澡水?有一隻猴子被你抓癢?…在熱氣球上吃早餐?…還是給你一千塊在鬼屋裡過一夜…,最後巧妙的把孩子帶回現實來,「還是你喜歡躺在自己的床上睡覺」;在各式奇異際遇的情節中,滿足孩子好問和好幻想的天性,讓孩子快樂的自己找出答案。
◎菜單四:
5~6歲的孩子則喜歡帶點神秘、刺激、冒險情節起伏較大的故事,如:《不一樣的聖誕節中》,兩隻辛苦的馴鹿罷工了,聖誕禮物要怎麼送出去呢?火龍、獅子、大象、驢子、老鼠們急著來幫忙,卻因人多口雜不好辦事,紛爭和意外不斷發生,作者利用動物各自的特色,引領孩子在冒險刺激的過程中,思索解決問題的辦法,體驗聖誕節正是一個寬恕、共享、愉悅、溫暖的節日。

※參考書目:《 大家來刷牙》三之三出版、《鱷魚怕怕.牙醫怕怕》上誼出版
《好朋友》、《你喜歡》、《不樣的聖誕節》選自上誼『金獎故事劇場套書』+故事C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