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推薦,值得一看!

 

老實說,要不是Kate Winslet主演,我不會看.
電影結束後,沉溺悲傷的情緒久久不能自己,如果我是坐在電影院,會呆坐一陣.
這部電影既深沉又不深沉,因為我想導演的劇情鋪陳功力令人人都看得懂.
這部片子的劇情令我有些意外,但這意外令我非常的驚喜.
(畢竟我原本只打算看個文藝氣息的姐弟戀而已哪)

 

***以下會談論劇情,不想知道的快快跳走蛤***

 

 

 

 

 

 

 

 

 

 

 

 

 

 

 

 

 

 

前段描述的十五歲少年與四十多中年女子之間愛慾令人屏息,彷彿被畫面吸附進去.
少年Michael詮釋羞怯又不顧一切的烈愛非常盡責.
甚至拒絕了同年齡女孩的示愛,真是少見.

the_reader02.jpg 

相較之下,老年Michael-Ralph Fiennes雷夫范恩,就比較恰如其分了.

整部劇情轉折是在Hanna入獄多年以後,收到Michael為她錄製的朗讀錄音帶.
Michael長大成年是個律師.已經與妻子離異,試圖在茫然的人生當中彌補這個巨大的遺憾.
昔日情人的朗讀聲,使獄中的Hanna生命被點活,
跳躍,豐富的情感,每一天每一天重複的從錄音機裡傳出.
她不僅僅享受那些情節,更開始學著識字--她寧願終生入獄也不敢面對的缺陷.

當年沒有結束的情緣,在法庭上失去正義的遺憾,
都藉著這一疊又一疊寄入獄中的朗讀錄音帶,拯救了Hanna與Michael的靈魂.
彷彿死灰復燃的愛苗,讓相隔兩地的兩人,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一般.
但是Michael卻從來沒有去探望過她,對於她寄來如同兒童般的拙劣筆跡寫出來的信簡,也未曾回覆.
是的,這確實是一段人生中的缺憾,但是時至今日,並不是為著想要挽回些什麼了.


直到Hanna假釋出獄前的最後會面,Michael縮回頭髮花白的Hanna握著的手,
沒有太多台詞,只是眼神的流動,空氣彷彿結凍了一般的冷.
並不意外的,當天,Hanna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令我想起刺激1995裡頭坐牢40年的老布假釋出獄那一段)

失去了盼望,面對完全陌生的真實冷酷社會.
失去了心愛,事實上相隔數十載的確讓她們事實上是完全陌生的兩人.
而無情的時光,更是讓Hanna成為一個滿頭花白滿手皺紋的六十六歲老嫗.
這一切都不如當年"僅僅"是二十多歲的差距而已.

 

Michael朗讀錄音帶裡頭有一段令我印象深刻:in my end is my beginning.
不曉得出處,但是卻很抓住我的耳朵.
in my end is my beginning.呼應了這一整個故事,
在電影的最後,回到了故事的最開始:有一個十五歲的少年....

 

 後記

咕狗一下相關影視新聞,才知道很多情色畫面是各界期待的.
當然我一直很單純的認為是文藝片,帶一點文學味道,想不到這為"愛"朗讀,的開始是"性愛"哪!
女主角Kate Winslet真正太會演....
而且我剛剛咕狗才發現這部片子讓她奪得了最佳女主角獎,果然,真的是我今年看到令我心中非常大為震動的精采演技.

 

另,我發現這部電影真的很喜歡處理靜默的眼神交流這回事.
當然男女主角都是練家子,靜默的眼神之中傳達了非常複雜又豐富的情感.
意外發現為愛朗讀在PIXNET的部落格http://thereader.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